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方法心理

普通生源学校(教师)提升教学质量三策略

时间:2019-12-11  来源:简书  作者:王红顺

在我的实验校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上,我围绕作业练习册有效性、大单元备课、以考定教等分享了提升教学质量三策略,依据录音整理如下:

一、向做作业?习惯、规范要质量。

?三分讲,七分练。练习流程要科学、规范,练习要限时,书写批改一切从严。对作业我们有如下思考:

1、让学生养成科学流程做作业习惯

做作业基本流程:复习一一规范做答一一检查一一限时

复习阶段:语文、英语先整理复习课堂笔记,再记生单词;数学先看例题,背记概念公式。

做题阶段:不准翻书,规范做答,实在不会的再翻书、查阅资料、问同学,看优秀生作业,但必须在问明白、看懂的前提下用铅笔或红笔书写,第二天再温习一遍、再做一遍或接受红笔题小组长抽查。

检查:交给学生检查作业方法,比如数学学科:一二年级遮住答案再算一遍;演草纸分区书写,借助演草纸检查;逆运算检查(验算);代入法检查,做题时对拿捏不准标上记号,重点检查;生活常识检查法等。小学生要检查漏题、漏问了没有?题目要求看清了没有?单位统一吗,结果代单位了吗?应用题重点检查式子列正确了吗?设、答了没有等。

限时:每次作业必须注明完成时间,即本次作业限时ⅹⅹx分钟完成。每次作业教师先做,一年级教师做作业时间乘以2、二年级乘以1.8、三四年级乘以1.5`五六年级乘以1.2就是学生完成作业时间。

2、对学科作业提出个性化要求

比如英语:判断题选择题必须注理由;单词、词组相关题不准翻书。数学,规范使用验草纸。

作文:写完后自己读一遍,改标点、错别字、病句;让作文评委小组再读一遍,用红笔订证错别字,签名。

政史地生等文科让学生克服为完成作业而做作业的恶习,即照课本抄写答案,我称之谓答案搬家,尽量要合上书闭卷做答。(目的观)

3、增加作业附加部分

本次作业用时——分钟;我采用了——------检查方法;我敢确定——一定对,——不敢确定。

说明:用时包括作答及检查时间。双周要让学生通过对自己上二周做题数据反思,确定在速度、准确度方面保持或努力方向。对自认为一定对反而出错题,让学生一定重视,要写出原因。对检查方法要分项、综合、巧选三段训练。

策略二:向作业、练习册纠错反馈要质量

1、作业错题启动六步纠错法

如何让学生不犯重复性错误,就要借助高效纠错系统,尤其是非常适合理科作业试卷错题纠错。为此我们研发了六步纠错法:

第一步:找出错题的原因,如题目抄错、数字看错、式子列错、中间数字算错、运算顺序错误、题意不清、混淆概念等。

第二步:保留错题,规范订正。

这里规范订证有三层含义:在错题旁边用双色笔订证;填空、选择、判断题要写出具体步骤,小题当成大题订;作业试卷中蒙对题也要订证。

第三步:要求学生再做一至两道同一类型的习题进行巩固;

第四步:梳理、归纳该题所涉及的知识点,进行系统复习。

第五步:想一想这个题还可以怎么变换考?

理科教师可以尝试引导学生按照专家所说的如下五种方式进行改题训练:

一是变化数字,就是改变题目已知信息的数字;

二是因果对调,就是把某个已知条件变成未知条件,把某个未知条件变成已知条件;

三是增减条件,就是增加或减少已知条件的数量;!四是数图变换,就是把数字变成图表,或者把图表变成数字;

五是数变字母,就是把特殊问题变成一般问题。

文科教师除了以上所说的因果对调、增减条件两种方法外,还可以采取情境变化(改变题目所给的情境)问题分解(把复杂题分解成若下简单问题)的方法进行改题训练。

第六步:把有代表性错题整理到纠错本上,在当天、第三天、一星期、一个月进行四次消化,即1371四次复习强化。

这样学生对错题,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再加上学生对同一类型题的巩固、强化,学生在今后考试中就可以少犯或不犯重复的类似错误。

2练习册釆取双笔,双质检,一考试

双笔:不翻书、笔记独立会做的用蓝笔,翻书、问别人、看别人作业才懂的用红笔写。具体来说:

1)首先要独立完成作业,能做多少算多少,不会的先空着。

2)允许通过翻书、查看笔记参考研究他人作业的方式把不会题补做出来,但是必须用红笔在号前打上符号,以提醒自已,这个题需要区别对待。补做看不懂时需请教别人。

3)红笔标注题要多复习。

双质检:每个小组有一个作业质量检查员,第二天对本组组员用红笔写的题进行人人抽查,确保人人过关,这称之为人第一次质检,每周星期五质检员要对本周五次作业进行随机抽检,抽检结果上墙,纳入考核,这称之为人第二次质检。

一考试指的是二大周要用作业、练习册上原题去考学生。

(2)语文英语练习册中字词订证要求:一订正二放大三巩固。一订证指的是写错字词在旁边用红笔规范订证,一定要保留错题痕迹,尤其是小学低年级不准用橡皮把错字擦掉。二放大指的是在本页练习册天或地上面把错词大大写三个,引起注意。三巩固指的是,练习册上写错字词还要在订正本再写3个。

策略三:向大单元备课,研究教材、考卷走向要质量。

??1、邀请有经验教师指导本学年放心师对后半本书整体系统备课。

期中考试后,立马启动后半本书校内专家指导的系统备课。各年级各学科务必邀请去年教该学科、本学期教高年级的最有经验教师,即校内专家对今年教该学科全体教师进行单元教材、作业设计专题引领,因这些教师去年刚教过,对教材非常熟悉,对后几单元重难点、易混点、易错点、常见考点了如指掌,同时他们对往届学生学习本单元共性问题叙述也有借鉴意义。这样新教师就可以不犯重复性错误,就可以站在同事肩膀上把课备的、上的更好。

2、研究试题走向,问题前置,以考定(教、学、练)。

期中考试后,立马就将最近三年市县(区)期末卷调?出来,以年级学科组为单位研讨:涉及到?些知识点,考到什么程度,怎么呈现,尤其是让教过该年级、用过该试卷老师谈上届学生考试遇到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对本届教师教学建议。试想,这种问题前置,提前预防,同时围绕考什么,就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这样教学评相匹配,教学效果定会大大提升。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版权说明:正文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权告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