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励志美文

头条推荐

自己错了,重要的是弥补过错而非自责

时间:2019-11-28  来源:博客  作者:未知

完美往往只会成为人生的负担,人绷紧了完美的弦,它却可能发不出声来。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即使是全世界最出色的足球选手,10次传球,也有4次失误;最棒的股票投资专家,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人,都有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过失,谁能保证自己的一生不犯错误呢?也许只是程度不同罢了。如果你不断追求完美,对自己做错或没有达到完美标准的事深深地自责,那么一辈子都会背着罪恶感生活。

 

过分苛求完美的人常常伴随着莫大的焦虑、沮丧和压抑。事情刚开始,他们就担心失败,生怕干得不够漂亮而不安,这就妨碍了他们全力以赴地去取得成功。而一旦遭遇失败,他们就会异常灰心,想尽快从失败的境遇中逃离。他们没有从失败中获取任何教训,而只是想方设法让自己避免尴尬的场面。

很显然,背负着如此沉重的精神包袱,不用说在事业上谋求成功,在自尊心、家庭问题、人际关系等方面,也不可能取得满意的效果。他们抱着一种不正确和不合逻辑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工作,他们永远无法让自己感到满足,每天都是焦虑不安的。

日本有一名僧人叫奕堂,他曾在香积寺风外和尚处担典座一职(即负责斋堂)。有一天,寺里有法事,由于临时的意外必须提早进食。乱了手脚的奕堂匆匆忙忙地把白萝卜、胡萝卜、青菜随便洗一洗,切成大块就放到锅里去煮。他没有想到青菜里居然有条小虫,就把煮好的菜盛到碗里直接端出来给客人吃。

满堂来客一点也没发觉。当法事结束,客人回去后,风外和尚把奕堂叫去,用筷子把碗中的东西挑起来问他:“这是什么?”奕堂仔细一看,原来是小虫。他心想这下完了,不过还是若无其事地回答:“那是个胡萝卜的蒂头。”奕堂说完就把小虫拿过来,咕噜一声吞下去了。风外和尚对此佩服不已。

 

智者即是如此,犯了错误,他不会一味自责、内疚或寻找借口,而是采取适度的方式正确地对待。

 

张爱玲在她的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写了男主角佟振保的爱恋,同时也一针见血地道破了男人的心理以及完美之梦的破灭:白玫瑰有如圣洁的恋人,红玫瑰则是热烈的情人。娶了白玫瑰,久而久之,变成了胸口的一粒白米饭,而红玫瑰则有如胸口的痧痣;娶了红玫瑰,年复一年,则变成蚊帐上的一抹蚊子血,而白玫瑰则仿佛是床前明月光。

 

事实上,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真正的“最大、最美”,人们要学会不对自己、他人苛求完美,对自己宽容一些,否则会浪费掉许许多多的时间和精力,最终只能在光阴蹉跎中悔恨。

 

世界并不完美,人生当有不足。对于每个人来讲,不完美的生活是客观存在的,无须怨天尤人。不要再继续偏执了,给自己的心留一条退路,不要因为不完美而恨自己,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之错而埋怨自己。看看身边的朋友,他们没有一个是十全十美的。

完美往往只会成为人生的负担,人绷紧了完美的弦,它却可能发不出声来。那些爱自己、宽容自己的人,才是生活的智者。

 

感悟: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给后人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韬光养晦,可谓是其中最具特色、最有价值的一处亮点。从它的内涵到它的外延,皆是博大精深。韬光养晦,指隐藏才能,不露锋芒,待机而动,发展自己。他既是自然界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普遍制胜规律,又是人类谋生存、求发展、图强大的醒世、警世恒言,更是千年万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大法宝。历史上,因为成功运用韬光养晦的谋略而胜,因为不懂韬光养晦的道理而败的事例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版权说明:正文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权告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