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考备考

立足“核心素养”,把准命题方向!

时间:2021-02-20  来源:博客  作者:未知

                                  立足“核心素养”,把准命题方向!



   “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中,四层是指: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高考备考必须要从学科素养的角度去研究高考命题。高考试题的命制包括立意、情境和设问三个方面,立意是试题的考查目的,情境是实现立意的材料和介质,设问是试题的呈现形式。
一 立意---考什么?
  千古文章立意高,立意是文章的灵魂,也是命题的灵魂。当今高考试题的命制以核心素养为本,致力于考查学生学科素养的发展水平,重点关注学生综合运用学科思想方法和探究能力,运用结构化的知识、技能及价值观,创造性的解决复杂的、不确定性的现实问题的能力。
 当今备考要准确把握核心素养的内涵和学业质量标准,对学段、模块或主题、单元和课时评价目标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深入理解学业质量标准与不同课程内容及不同学习阶段的学业要求之间的关系,结合具体内容和学生实际,确定具体明确的评价目标和表现预期,树立以核心素养为本位的备考复习观。
二 情境----怎么考?
  核心素养的形成离不开情境,核心素养的考查也离不开情境。应对各种复杂的、开放的现实情境,不仅是学生核心素养形成和培养的途径和方法,也是评价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托。
 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的高考试题在情境创设上有了很大的改观,显示了两大走向。
   1创新试题情境设计新颖,注重考查信息处理能力。我们要改变传统教学中的文字描述,改为表格、图片、漫画等形式。大力增强试题材料的友好度,培养学生信息的获取、加工、分析、整理等能力。
   2试题素材紧密联系实际,突出考查应用能力。命题注重将学科基本规律与科学研究进展、生产实践、生活实际紧密联系,突出考查学生应用学科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实现知识从生活来到生活中去。
三 设问----怎么答?
 问题不仅素养形成的载体,也是素养测评的载体。今后高考命题在问题设置上有以下走向:
 1增强问题的开放性和探究性,注重考查思辨能力。
 2放宽试题条件或提高结论开放度,给予学生独立思考和个性表达的空间,鼓励多角度思考、多层次阐释,充分展现考生在解决思维问题过程中的思维品质。
   所以,立意的方向性和层次性、情境的真实性和科学性、设问的思维性和开放性,是高考命题走向核心素养的三个基本要求。
四 磨题---怎么研?
  高考备考学科教研组应花大气力研究命题,以确保教学行为有正确的价值指向;应抓住考查立意、材料情境、设问方式三个基本点,把磨题作为教研的经常性内容,研究探索学生核心素养的表象形态、培养途径及检测方法,这样才能落实立德树人,提高备考的针对性,为国家培养最需要的人才。
 (余文森教授《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摘录)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版权说明:正文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权告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