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考资讯

你是不靠谱的家长吗?

时间:2021-02-20  来源:博客  作者:未知

现在每个家庭的孩子不多,生活水平好了,在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后,最让每个家庭操心的就是孩子的教育了。

但你会发现教育孩子不是你觉得自己重视了,花金钱,花时间,花精力,孩子就一定能教育好的,如果你的教育理念有偏差,或者你的教育方法不妥当,你越教育孩子的问题就越多,你越教育孩子的问题就越大。

根据我平时的观察,还有我这十多年心理咨询的总结,我发现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就很不靠谱,我把它归纳为三种类型。哪三类呢?

第一种:情绪型管教孩子看心情

这种类型的家长基本没有什么原则的,孩子做什么事情是被允许的,全看家长当下的心情,心情好了什么事都不是问题,孩子要什么给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大冬天孩子要吃冰淇淋,一个字“行”;就坐在家长身边拿着手机玩游戏,家长可以视而不见。如果家长心情不好了,那就借题发挥,没完没了,比如,孩子刚拿起手机,可能就想看看信息,家长就开始了“你玩什么手机,念书有这个劲就好了,你看你做什么都不用心,你看看人家谁谁谁,学习多厉害,你怎么就这么不争气……。”可能就越讲越气,最后发展到动手打孩子了。

这样家庭中的孩子根本就不知道,什么事情是不被允许的,什么事情是需要自我控制自觉完成的,因为家长本身没有一个准则,能不能做,该不该不该做,不在事情本身,不在孩子本身,而在于家长的心情如何,所以,孩子就会经常以自己的行为去试探家长的底线,这样家长觉得越来越力不从心,孩子也越来越无所适从。

第二种:经验型管教孩子凭经验

这种类型的家长,经把自己小时候受到的教育,完全迁移的孩子身上,比如自己小时候没少挨家庭的打骂,所以现在自己当父母了,他们会觉得打骂孩子是正常的。觉得自己不是也发展的不错吗?现在不也好好的吗?

这种家长我觉得是缺乏与时俱进的教育观念,今天的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期望值一样吗?家长小进候的环境跟今天的环境能一样吗?今天的环境复杂多啦!以前的孩子跟今天的孩子能一样吗?以前我们大家居住都是开放式的,大门都是敞开的,今天这家吃什么,哪家孩子不听话被打,是常有的事,也觉得是正常的,不觉得丢脸伤自尊呀……以前生活的压力大,每个家庭的孩子相对都比现在多,没有那么关注孩子,更多的是同伴间和兄弟姐妹间的互动,有情绪压力很快就能转移和宣泄,再说今天爸爸打你,明后天可能打你妹妹,所以心理容易平衡……而现在的孩子基本就没有这种机会了,放学后面对的就是父母,对于父母的指责甚至打骂,无法逃离,情绪无法转移、无处宣泄。而现在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和期望值又非常高,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因,而家长们还经常抱怨现在的孩子难教育,心理承受力差。

还有少父母就是以前自己吃的苦受得罪不少,现在为人父母了,生活也好了,所以舍不得孩子吃苦受累,极端溺爱孩子,对孩子的要求过度满足,过度放纵,过度保护,这类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其实也属于经验型父母。甚至听说有的家长到学校替孩子做班级值日卫生或出钱雇人为孩子做值日卫生工作的。这类家长的教育,最终会导致孩子自我控制力差、过度依赖,没有人生目标、社会适应能力差等,有的甚至大学毕业了,无法适应社会,最后只能呆在家里啃老。

 第三种:刻板型管教孩子生搬硬套,按书上说的,网上说的,专家说的刻板教育孩子,甚至一知半解,断章取义。

这种类型的家长教育孩子相信书本的、网上的、专家说的。首先值得表扬的是他们肯学习,肯进步的家长。但教育孩子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年龄的身心发展特点,才能有针对性,有弹性,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但这类家长教育孩子过度刻板了,比如书上说“从小要培养孩子懂得规矩”,这句话本身没问题。前两天还有个家长咨询我,说孩子二周一了,太会顶嘴了,经常叫他干什么,他会跟你说“不”“就不”,叫他不要干什么,他会跟你说“就要”。家长急眼了,这么小就那么不听话、那么逆反,那么没规矩还了得?

又比如3、4岁的孩子,经常想要自己穿衣服扣扣子、穿袜子、鞋子,可能折腾半天都弄不好,还不让你帮他,如果你帮他弄好了,孩子可能发脾气,甚至把你帮他穿的鞋子、袜子脱掉扔掉,有的家长就觉得反了,觉得孩子没事找事欠收拾。

这就是因为这类家长,没有从根本不了解这个时期孩子的身心特点,孩子2岁左右始出现了自我意识,想要表达自已的意愿了,3、4岁的孩子想自己尝试做些力能所及的事了,这是心理发展的标志,是好事。但如果家长不懂,认为孩子不听话、乱生气、没规矩,就拚命想控制孩子,甚至通过打骂的方式想让孩子屈从,但结果却孩子更加逆反,更加犟,甚至破坏性越来越强。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家长说孩子从小就不听话,就很任性,其实是你不了解孩子,是家长的方式不对。

所以,家长如果对书上、网上、专家说的育儿知识,一知半解或理解片面刻板的教育孩子,反而会伤害孩子。

这几种类型的不靠谱家庭,你中抬了吗?

这里提醒家长朋友们,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自己孩子是处于什么年龄段,因为有些行为在某个年龄段出现是正常的,不需要去控制和纠正的。龙岩心理咨询师斓子的博客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版权说明:正文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权告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