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考语文

议论文说理深刻训练

时间:2021-03-30  来源:博客  作者:未知

摒弃浮华空泛,崇尚深刻透彻
议论文说理深刻训练
课堂导学案
【学习目标】
1、通过分析探究典型语段,深入学习领会议论性文章分析说理的方法。
2、通过作文片段训练,灵活运用所学方法,提升议论性文章分析说理的能力。
【学习过程】
一.寻症结:  
请同学们读一读下列文段,找出议论说理中存在哪些问题。
越来越多低俗劣质的内容在网络上走红,越来越多的所谓“网红”,皆因有许多网民支持他们。没有了他们的支持,那些贩卖低俗劣质内容的网红也不会走红,这说明作为网民,就要提升自己的审美观与素质,减少污浊的内容入自己的眼球。网络是一张巨大的蜘蛛网,一旦在网上发布了什么,传播速度就极快,所以,网红们要考虑发布这些信息所带来的后果是什么,不仅要想到个人利益,还要考虑到大众。而网民的行为是决定了一位网红是否出名的主要因素,因此,为了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提升网民和网红素质是关键。




二.学方法:
              方法一:揭示本质、分析背景
 对照方法,对这段文字进行批注鉴赏。
门牌,本是为方便沟通而贴;姓名,虽中英各异却兼具美好寓意。同为留学生,中文名者被撕,英文名者得留,看似种族歧视,实则展现出撕门牌者对文化差异的粗暴否定。(                           )这绝非简单个例,“撕门牌”事件的背后,是当今世界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交融的窘境,是人们面对文化差异时表现出的非理性与不成熟。(                                     ) 2017年临沂市高考文科状元 李怡青《和而不同,方为大美》第二段




方法二:追溯原因、 假设说理
(一)对照方法,对这段文字进行批注鉴赏。
试问,当今世界,有几人愿意回到贵族垄断政权的世袭制时代? 如果没有高考的公平竞争,我们个人的人生价值如何实现?倘若没有高考,我们的社会怎能进步? (                                    )正因为有了高考的公平竞争,我们才有实现个人价值的可能,从而推动社会进步。(                             )感谢高考,让我努力不息,奋斗不止,最终还我一个精彩的人生!事实证明,高考是个人实现价值的公平之路。                
                                   2017全国卷三《高考,圆梦之行》



(二)运用假设论证补写下面语段。(恰当使用关联词和句式)   
道德的培植与践行,是国家繁盛的保障,是民族复兴的旗帜。孟德斯鸠说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我们在追求物质财富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国民素养,社会道德的前提,                                                 
                                                           
“德不当其位,功不当其禄,能不当其官,此三本者,乱之源也”。从长远之计,国家不可不培养公民之德。                               《德,内化于心而外化于行 》
方法三:解决问题 
 对照方法,对这段文字进行批注鉴赏。
罗曼.罗兰在《巨人传》中写道,“世界上有种英雄主义是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有路的地方就有荆棘,交通路上出现的各种问题不应该被忽视或者掩盖,而应该切实去面对,我们期盼且相信着政府、企业能更好地规范完善目前的共享单车使用体系,每个公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懂得呵护珍惜,切实规范使用。(                          )各主体遵守规则,就能保障社会中每个个体拥有平等使用公共资源的机会,过上我们向往的方便有序、资源共享的生活。(                    )   2017全国卷一《中国路上的风景》




方法四:辩证分析 
(一)分析体会下面名句中蕴含着什么道理,运用了哪些辩证法。
1、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2、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3、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二)对照方法,对这段文字进行批注鉴赏。
万事皆有度,过度的“和”当然不可取。“和”不是一贯的妥协与退让,“和”的通达是有前提的。(                             )比起绥靖主义者求取暂且的苟安,我们当然更赞同维护国家利益的抗争;比起以岁币换来的一时安宁,当然更支持毅然的奋起。触及到底线,我们绝不能轻易松懈。“和”决不能失骨气;“和”决不能丢尊严。(                              )        吴春雷《和为上者,亦为上也》
                                         




三.试牛刀
经典,是指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书”,它们理应是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但前不久,某大学出版社搞了一个出版物“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结果令人瞠目结舌:《红楼梦》高居榜首;榜单前10位中,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尽数在列;《百年孤独》《瓦尔登湖》等外国名著也赫然其中。而同时,通俗文学作品以及通过网络阅读小说(文学)的方式则大受欢迎。是经典文学的影响力落后于通俗文学了,还是旧的阅读方式过时了?抑或是……? 
  对此,引发了社会一片热议。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
1、审题:请确定本段材料的立意。
2、请同学们灵活运用本次训练所学方法,在确定观点的基础上,写一个200字左右的议论性段落。
课外拓展阅读
阅读下面一篇文章,并试着分析归纳其说理方法。
别让速成毁了匠心
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不少物事的生产创造似乎也加速起来。比如各类技能培训,只要有钱,到处都是班,两三个月就能拿到一本证书。写书、拍电视剧等等,也无不可以速成。
现代社会,时间就是生命,办事讲效率没有错。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事情确实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但实践也告诉我们,有些时候“欲速则不达”,一味地追求速成不是好事。正所谓“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事物的成长发展往往有其规律,那些违背规律的速成,往往就会先天不足,无异于拔苗助长。一些以次充好的假冒伪劣“速成”产品,一些偷工减料的“速成”工程等等,多是以牺牲质量或成效,乃至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样的速成就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常言道:慢工出细活,文火煲靓汤。很多事急不得,更速成不得。古人对事物的创造,往往是匠心独运,不尚速成。如丝绸、瓷器、漆器、金银器等各类技艺精湛的手工艺品,饱蘸着匠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对创造的虔敬、对工序的苛求。有多少巨匠们一生默默无闻,远离名利场,只为了完成一件作品、办好一件事情。盛于魏晋时期的“百炼钢”之术,其制作过程需工匠把精铁加热锻打一百多次,一锻一称,直到斤两不减,如此千锤百炼,最终锻出高纯度的器具。这一丝不苟的工序,精湛的技术,专注的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正是我们今天所倡导的“工匠精神”。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只有沉得下心,才能做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产品。高凤林作为一名特种熔融焊接工,35年如一日,一心专注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被称为焊接火箭“心脏”的人,0.08毫米是高凤林焊接生涯里挑战过的最薄纪录。载人潜水器有十几万个零部件,其组装对精密度要求达到“丝”级,顾秋亮作为一名焊工,40多年来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一次又一次挑战极限,成功把“蛟龙”送入海底,他也被称为“有钻劲儿的螺丝钉”。没有那种精细入微的追求,没有那种“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体认,就很难有过硬的高精尖技术。
其实,不管是科技研究、手工制造、养殖种植,还是行医执教、著书立说,行业千万种,从业者至少都应该有一颗基本的“匠心”。这颗匠心,不仅是对规律的尊重,对创造的敬畏,更是一种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养此匠心,则会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生出一种宁静致远、潜心于事的定力。涵养工匠精神,容不得浮躁,容不得唯利是图,容不得急功近利的“速成”。
“速成”是匠心的克星,欲养匠心,必戒“速成心”。多少粗制滥造、速生速朽的物事告诉我们,急于求成于事无益,急功近利更难立身。唯养一颗匠心,不迷于声色,不惑于杂乱,沉潜自己、专注一事,方能有所成、有所立。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版权说明:正文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权告知删除!